2010春節前夕再到沙美
始終如一的白沙,藍海,逍遙與悠哉,
永遠不會讓人失望而歸

嘯蒼森二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藏事件恰巧發生在總統大選期間。

可惜的是,藍綠總統候選人恰如世界各國領袖相同,雖然同情,卻也為了選後與中國的實質利益,不論是三通或一中市場等政治經濟因素,也不敢與中國相對抗。綠營雖然為了選舉,指責藍營的一中市場將使台灣如同西藏被中國勢力蠻橫對待,而馬英九則是為了撇清國民黨立場偏中共的顧慮,宣佈不排除抵制奧運。但這卻也不小心觸殺到中華棒球隊想衝回本壘的熱情。但綠營除了為了選票批評馬英九外,反而更沒有表達她們的立場。

嘯蒼森二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藍與綠的對立當中,二元文化已經形成,世界變的由黑與白組成,我肯定是白,而只要你反對我,你就是黑,已經忘了中間曾有,也必然有過無數的灰。以立委選舉一階段、二階段來說,只看到兩邊相爭,都論是對方的錯,但我會認為,一國不應該兩制,推行二階段的各縣市選委會主委被免職的理所當然,但中選會更應該檢討,為什麼會強力推行一個讓反對的縣市多於執行的縣市的一階段領票政策。只是那些反對的縣市又做的不漂亮,不應該等到中央免職,應該以政策失誤,無法執行的論點來集體辭職,才能在道理上站的住腳。

 

在立委選後,一堆針對民進黨大敗的評論出爐,政論家紛論這是陳水扁的失敗,選民給民進黨的教訓。但事實上看起來,泛綠在上屆的立委選舉的得票率約在4成,而本屆的得票率仍有36%,扣除台聯的3%,所以民進黨仍有33%的得票,僅大約掉了5%左右的選票而已,其實並不是真的潰敗,只是同時受到單一選區的新制影響,沒辦法配票,只剩當選者與落選人兩種,許多民進黨的候選人就是因為少了這關鍵的5%,都以些微票數落選,才造成今天的局面,幸好不分區還可以靠總得票率,才不至讓席位太失衡。

嘯蒼森二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直在想,如果我中了樂透,我就來選總統,上一屆總統大選曾經有投廢票行動,呼籲所有因為不滿兩個爛蘋果間戰爭卻又別無選擇的人來投廢票,用廢票壓力來讓政客們反省,選舉不是為了她們個人的權位,不是為了黨的繼續執政,而忘記了民主是為了替人民謀福利。但是投廢票又不知道到底是因為投錯,或是根本就沒去投票,讓政客根本不在乎,但當一個代表對兩黨部信任的獨立候選人得到高票時,就算是沒當選,對兩黨的壓力可想而知。而為什麼要中了樂透,第一,除了被上次國家大選得票率超過5%的政黨推薦的候選人外,其他獨立候選人登記參選時要準備2500萬保證金,如果得票率沒超過5%,那保證金會被政府沒收,這是防止總統候選人太多,搞笑的情形太嚴重(就是羅賓威廉斯這種人XD),超過5%,會在選後退還,並且還額外依照你的得票數給你補助,這是類似養廉金的想法,不用讓候選人到處去募款,欠下太多人情債。第二,可以把樂透彩金拿來公開賄選,反正執政黨可以藉由提高老人年金、農民年金、國民年金來爭取選票,在野黨也可以爭取道路修繕工程、水溝排水工程來爭取選票(跟他們的競選經費),而獨立候選人要怎樣爭取選票呢?當然要靠合法賄選,說如果我當選,那我就把剩下的樂透彩金捐給國庫,反正台灣財政赤字這麼嚴重,而且樂透彩又是種窮人稅,所以這樣花算是剛好,可惜李明博先用這方法選上總統了,我就變得沒創意了。

 

不過老實說,選民的懶散性造成了政客們抄捷徑的作業方式,普通民眾究竟對於議題的認識有多深,了解有多少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認為那些都不是我們所需要關心的事情,沉默=罪惡最常被引用就是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eller)關於納粹大屠殺的話:一開始他們來抓共產黨,我沒有說話,因我不是共產黨。他們來抓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我不是工會成員。然後他們來抓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我不是猶太人。然後他們來抓我,已經無人能留下來為我說話。既然大部分的選民聽不懂、記不住嚴肅的政治議題,所以政客們都只能/需利用表面的字句,挑動選民的情緒來獲取選票,不過這也不能怪政客,整個資本主義經濟引領了社會文化,行銷講的已經不在是推廣產品,而是激起慾望跟挑動情緒,政客變成了產品,候選人成了在貨架上高喊著吃我吃我的奇異果,這樣的環境,能讓政治有多少內涵,實在讓人懷疑。

嘯蒼森二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