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原本想趁著日幣低谷,找個便宜的廉航跟著老婆一起到北海道逛逛

但老婆臨時要到新加坡出差,恰巧碰碰又有空,就拎上他一起跑

只是買了機票後,開始排行程才發現,四月的北海道是個會冷但沒有雪,春天來了但櫻花還沒開,海鮮有了但還不到盛產的時間點

不過,反正也沒來過,就以函館-札幌-小樽這大三角為本次行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下了一整晚根本沒辦法睡的紅眼班機後第一站就先來到函館橫丁市場吃早餐慰勞自己

好像各家賣的蓋飯都差不多,挑了人有點多,又不用排隊的朝市食堂

我來了個三色丼,不愛吃生魚片的碰碰點了一夜干,

生魚片還行,但好像份量差了點,完全沒有滿足的感覺XD倒是一夜干感覺好吃又划算

undefined

undefined

隔天的早餐也在朝市旁,用tablog挑了間分數高一點的再試試

可能真的是炭火燒烤,烤過的螃蟹肉跟一夜干都很香,但海膽好像水了一點,不常吃海膽,不知道算不算正常

而且合計起來好像是比朝市內的店都便宜了點

undefined

undefined

小丑漢堡好像也只開在北海道,價位還好,然後漢堡口味比較多樣,

剛好逛到港區的金森倉庫區,就進去嚐嚐鮮,而隔壁的烤肉便當我反而覺得不太划算,原本要續攤的,看看價位就又出來了

undefined

日本號稱一市一拉麵,函館鹽味,札幌味噌,旭川的醬油拉麵稱為北海道三大特色拉麵

很愛吃拉麵的我還沒吃過鹽味拉麵,一直以為是湯頭加很多鹽,非常鹹的感覺

但實際上比較像是中華料理的清湯麵,通常就只用雞骨或是大骨熬出湯頭,在函館中華料理店幾乎都有兼賣鹽味拉麵,應該也是從中式湯麵改進而來的

在函館總共吃了兩家,味道感覺差異比較小,這是車站附近的鳳蘭,

但是鹽味拉麵沒有很合我的味口,要吃鹽味的,我還不如吃湯頭好點的台式湯麵就好

undefined

出發前看了不少散策遊記,但好像都不是很吸引我,也可能是天氣不佳與季節不對

不過做為最早開港的港城之一,港區的一些老建築不少都有點融合西式,散散步還是可以的

undefined

undefined

唯一吸引我的就是號稱三大夜景的函館夜景,

六點太陽下山,五點不到上山就已經完全找不到可以架腳架的地方,只能靠在纜車旁,前面有遮蔽物的位置拍了幾張

只是感覺燈火不夠亮,沒達到香港夜景的那種感覺,只是兩邊有海灣,構圖上比較優,如果有煙火可能會好很多

undefined

這樣的地型讓我想起了泰國的Phi Phi島,只是一個看夜景,一個拍清晨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看完了夜景當然就是到消夜中心大門橫丁報到

這次挑了天婦羅丼飯與烏龍麵,日式麵衣就是跟台式的味道不同,咬下炸蝦的瞬間感覺又回到了泰國做裹粉蝦跟天婦羅蝦出口日本的那個時候

哥吃的雖然是原味,也還有濃濃鄉愁調味

6.jpg

離開函館,也去取了碰碰選中的Suburu Impreza做為我們這趟北海道之旅的坐駕,

有了這台車,外加全程辛苦開車的碰碰,我們才能到不同區域吃到各種的美食

不過我可能太久沒開車了,我竟然犯了用左腳踩煞車的怪毛病,把碰碰嚇出一身冷汗~~~~~

undefined

undefined

13.jpg

北海道是有名的溫泉區,這趟住的飯店從函館大黑屋,洞爺湖太陽宮,小樽多米,二世谷希爾頓幾乎都有溫泉池,真是我難得的豪華旅館團,

而我們第二站的洞爺湖除了溫泉外,也是因為這湖景,外加吃到飽的一泊二食,

雖然太陽宮的生食種類沒有很多,但是花枝、鮭魚、鮪魚、魚卵、牛肉吃到飽的晚餐,讓我在札幌朝市、小樽三角市場完全不會想要繼續吃生魚片的念頭

只是可惜了這風景,觀景台的最佳時段應該是黃昏,我們是到隔天早上才找到這地點,加上天氣微陰,遠處的羊蹄山也是模糊難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可是因為這區域還有殘雪,碰碰又開始了瑪莉歐跳的必備動作

雖然看起來我也寶刀未老,跳這麼高感覺可以灌籃....但為什麼現在連籃板都摸不到了呢

7.jpg

10.jpg

好吧,只好吃個北海道牛奶跟冰淇淋看看還能不能讓骨質繼續發育了XD

undefined

離開洞爺湖,我們沿著海岸線往北前進,雖然會多繞不少路,但自駕就是可以這樣看風景,

室蘭的地球岬可以看到地球的圓弧,可惜用全景拍出來的,就只像是鏡頭變形而已QQ

不過,我覺得去蘭嶼應該就可以看到的弧度跟廣度應該可以比室蘭大,哈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在室蘭除了一個母戀鐵路便當外,就屬這家緣手打蕎麥麵的分數最高

他的招牌是這鐵板鴨肉,鴨肉的醬汁還可以做為蕎麥麵的沾醬,果然特別

不過各位看官評評理,明明鴨肉才四塊,碰碰為什麼就吃了三塊......

另外可能是老闆看我們這老外還可以大老遠跑到這吃蕎麥麵,特別附贈一盤玉子燒,

不過日本的玉子燒是甜的,請第一次到訪的同學不要以為老闆放錯調味了(就跟碰碰一樣)

undefined

4.jpg

到了札幌市區,電視台、時計台、狸小路好像都不怎麼吸引我

五菱郭的櫻花也都還沒開....也不想上觀景台

所以...那還是吃吧

undefined

undefined

早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就先把想吃的店家都標示在GOOGLE MAP上,這樣可以走到哪,看附近有甚麼想吃的,直接往那方向逛

又不耽誤行程,又可以吃到想吃的店家

到札幌的路途上原先比較接近麵屋彩未,但可惜那天公休,剛好旁邊的春一家在tablog上的評分也超過3.5,還是有吃到蠻香濃的味噌拉麵

說起日本拉麵,吃來吃去,還是吃味噌拉麵最是滿足

undefined

undefined

湯咖哩也算北海道的特產(或者該說是札幌的特色,除了札幌比較密集外,其它地方還比較不常見),尤其是雞腿版的,更是其中的經典

趁著碰碰去秀山莊買登山設備,就到旁邊的Picante享用大餐

我們分別點了light soup跟rich soup,我記得我的light soup比較好吃

這湯咖哩不像平常吃的咖哩濃稠,比較像是大量香料燉煮的湯頭,搭上配料,淋在飯上,或是直接喝都好吃

配菜有茄子、南瓜、青椒,這些也是天婦羅常用的食材,炸熟了之後,再放到湯頭內,炸過之後的澱粉甘甜味,跟濃郁湯頭很搭,

雞腿也是又酥又脆,只是各地的炸雞腿好像就差異不大了,不過我的雞腿沒去沾醬,不知道是不是該沾個湯汁後滋味會有變化

undefined

到札幌當然就要喝在地的Sapporo啤酒,

雖然新鮮,但我還是只能小酌一杯,不像某酒鬼,一次就乾了三杯

undefined

不死心的,撲空的隔天還是要來吃麵屋彩未

乍看之下肉片小了點,麵小碗了點,湯頭好像顏色沒有很濃

但是咬下去麵條的嚼勁,湯頭喝進去的飽滿,又是不同的濃郁好滋味,真的天天讓我吃這樣的拉麵,我絕對可以的!!(偶爾還是得吃個海鮮丼啦)

雖然這看來就是簡單的一碗拉麵,沒有東京拉麵的豪華裝飾,但一城一特色的札幌味噌拉麵,絕對值得一嚐再嚐

8.jpg

消夜再來個居酒屋串燒,一切就完美了

只是一開始在狸小路旁串鳥,似乎是不想接待外國人,竟然跟我們說已經關門了....明明還不到10點,裡面都還有客人....

讓我們只好到飯店附近找了另一家居酒屋才吃到,沒想到還真的讓我遇到日本人不接外國人生意的店家了,也算是第一次

11.jpg

還到了連鎖店讓碰碰嚐一下日本的豬排,

還真的很划算,在日本窮遊還是有方法的

undefined

而好像在札幌還缺了海鮮,不過我們這次到二條市場不吃丼飯,改吃.....草莓,而且還是九州的草莓.....XD

我不是該吃顆夕張哈密瓜嗎?怎麼尺寸變小了

undefined

undefined

小樽,天空又微微下著雨,這季節來北海道好像就類似台灣的梅雨季,一直都飄著雨

而也沒特別查到甚麼景點,整座小城好像就只有運河,我想像中的小樽應該要像將太壽司裡,路邊到處都是壽司店才對呀

不過好像就只有運河對面比較高檔的政壽司....不會點菜的我們,最後還是去了迴轉壽司和樂過了一點癮(有點貴吃不滿足的那種癢癢的癮)

只好冒著小雨,一直等到黃昏,拍了幾張運河,可惜沒有下雪的運河,好像沒有那麼的有特色,只能靠著那奇幻藍爭取點眼光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如同函館的朝市,札幌的二條市場,小樽也有專賣海鮮的三角市場

不過逛過一圈後,價位實在有點不敢恭維,

先前就在網路搜尋過,離小樽約半小時車程的余市,有間CP值極高的柿崎商店,

海鮮新鮮,價格實惠,而且到了現場,又發現坐位環境乾淨又舒適,而且從櫃台外瞄進去廚房,完全不是我以為的老店老設備,而是不銹鋼廚具,

我們兩人吃了兩碗海鮮丼後還不滿足,又加點了一盤一夜干,只要550銖,

在北海道第二尾烤魚,發覺都比鮮魚便宜又美味,可能生魚片的賣相要比較好吧,不過如果不吃吃這一夜干真是太可惜了

這真的是這趟北海道最經濟美味的一餐丼飯,原本隔天還想再來吃一頓早餐(10點開始營業),不過就差10分鐘,碰碰急著要去滑雪,逼著我們一路往二世谷前進,我就少吃了一頓了,嗚嗚

undefined

undefined

就在柿崎商店的後方大約五分鐘路程,是北海道歷史最悠久的威士忌釀酒廠

還成為日劇阿政與艾莉的題材與拍攝場地,讓這日本堅持生產蘇格蘭風味威士忌的余市釀酒廠的原酒賣到缺貨

undefined

釀酒廠內還提供威士忌試飲,從左到右分別是酒、酒、酒......

啊就可惡的酒鬼碰叫我開車,他就可以爽爽的喝,而我開車就只能喝也是免費提供的蘋果汁

真是.....太好了,我覺得這蘋果原汁實在比酒好喝多了,不是那種經過濃縮還原的蘋果汁,而是只經過過濾的原汁,又甜又好喝,比市面上的都棒

undefined

參觀酒廠,理所當然的要帶點酒,只是威士忌實在太貴,喝不起

買了蘋果酒跟蘋果汁,還有一罐燒酒,不過這燒酒不太好喝,讓碰碰一個人喝光了

undefined

undefined

12.jpg

因為山形,也是接近完美的鐘形,很像本州的富士山,所以羊蹄山又被稱做蝦夷富士,

選擇了二世谷希爾頓就是為了不受視野影響的看到羊蹄山,

只是如果要從房間就可以直接看到羊蹄山,還要加價升級....我只好到停車場忍受低溫拍照了><

而且還遇到很特別的粉紅冰淇淋,原來剛好是粉紅月亮的反射(https://kairos.news/67810)

只是這是回到台灣才知道,反而沒特別去注意月亮,真是可惜呀

undefined

1.jpg

undefined

只是原本碰碰拼著要讓我改行程也要排進去的羊蹄山健行,我連登山杖都帶好了

可惜山上積雪未消,不太能夠找到正確的道路,為了安全起見只能放棄了

所以大家還是只能看碰碰表演屁股向後平沙落雁式.

undefined

2.jpg

終於來到碰碰朝思暮想的滑雪,說這趟來北海道最棒的就是有滑到雪

只是延續著我先前韓國滑雪的慘狀,我還是滑的很差,基本上可以算是用滾的下山的,差點就滾成冰球引起雪崩了

反而是碰碰抱著不怕摔就會滑的心態,反而超有心得,果然是在山上生活的生物......

undefined

undefined

回到了函館,時間也晚了,碰碰抱怨說不能餐餐都吃海鮮或拉麵,要選點不同的吃,

所以選了印度咖哩+章魚丸子,恩,跟日式咖哩的甜味不同,印度咖哩比較有辣味

undefined

最後,在羊蹄山下遇到的小狐狸的依依不捨眼神中....結束了北海道一張嘴之旅

更多照片:https://goo.gl/photos/f8GvYVyEX54gutacA

arrow
arrow

    嘯蒼森二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