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泰國3年多,跑了不少地方,每次都是開車,但在上次的提拉蘇瀑布行程中,真的是把我累到了XD

加上這趟五天都會是待在島上,車子也無用武之地...決定這次Tarutao的行程,就是搭火車了!!

或許台灣人比較少聽過Tarutao, Lipe這些泰國島嶼,畢竟她們實在是太遠了,交通又不便,單趟車程+船程=15hr (沒休息,沒等待的狀態),甚至有些泰國人只知道她們在安達曼海,還不確定在哪個省

但如果是馬來西亞的蘭卡威,聽過的人應該會多一些,而蘭卡威就在Tarutao正南方大概坐快艇30min的距離

蘭卡威與Tarutao旺季時,每天也都有定期的船班往來。

而安達曼海的這些島嶼,最出名的就是在於她們的清澈海水,宛若透明一般,曾有看過網友的照片,長尾船彷彿就是漂浮在空中的那種感覺,

而這就是吸引我一定要來到這裡的理由。

從我決定要坐火車開始,就有泰國同事一直在哀嘆

泰國早在拉瑪五世時代(在位期間1868-1910)就開始興建鐵路,可是算是東亞最早有火車的國家了(順道查了一下歷史,1853年受英國控制的印度孟買與塔納之間修建了亞洲最早的鐵路,1872年日本在橫濱開始修建鐵路。1876年上海英商修築上海到吳淞間的一段小鐵路,1881年中國第一條鐵路─唐胥鐵路在李鴻章倡議下完成。1891年劉銘傳利用吳淞鐵路一部分材料在台北大稻埕與基隆間完成台灣第一條鐵路,所以同事的歷史有些不太正確)

但到了現在,卻也沒多大長進,車站與火車車廂老舊,完全被其他國家遠遠的拋在了後面,尤其是當其他國家已經在比高鐵速度的同時,泰國火車還在比誤點的...

那為甚麼還要選擇坐火車而不是坐飛機??

因為...從來沒機會睡過臥舖,雖然頭等艙已經賣完,只剩下second class,但到歐洲睡不起的臥舖火車...在泰國我總可以體驗到了吧XD

PS.敬告...請大家不要貪便宜挑戰3rd class....你會後悔的....(曼谷->合艾 頭等艙13xxTHB, 二等艙上層835THB)

晚上大概七八點吧,就會有服務人員來幫你把坐椅轉成臥舖,上層跟下層的票價略有一些差異,但下層空間會比較舒服一些。

火車上也不用擔心吃的問題,除有餐車外,也有餐車的服務人員走來走去詢問是否需要餐點,只是價位稍貴一些,而各個車站,也都有賣小吃或便當的小販會上車兜售。

晚上的空調略冷,臥鋪有附枕頭被子,但建議帶件長袖已備所需...


火車抵達合艾後,就可在出口斜對角的旅行社內(Sukothai Tour)詢問到往Pakbara的mini bus,沒記錯的話價格為300銖

坐小巴一個半小時到Pakbara Pier之後,四處都有旅行社賣船票,Pakbara到Koh Lipe來回快艇為900銖,

只是船班次有限,請先確認船期,我的船是11點開,儘量早點到比較好(小心!!要把泰國火車會誤點這件事視為常態......= =)

我是經由http://www.tigerlinetravel.com/ 訂火車站->pakbara->koh lipe->pakbara->機場的所有接送,換算起來價格偏高,由於我還有到koh Tarutao,總共花了我超過2000銖

如果都是到了當地再買的話,大概1500就可以搞定了...只是當初的我也不知道價位...只求平安歸來XD

Koh Lipe雖只是Koh Tarutao國家公園內的其中一座小島,但也是整個國家公園內唯一生活機能比較完善的,

有resort、有餐廳,有local tour agent的浮潛、潛水,

但!!!!!沒有ATM!!!!!......除resort外,也沒得刷卡,請記得現金要帶足,否則到resort刷卡換現金,可是需要5%手續費的。

而其他的島嶼,包括Koh Tarutao, Koh Adang, Koh Sawi有國家公園管理人員駐守,也有bunglow, 帳篷跟附設餐廳外,其他就是一片原始地了...

Koh Lipe上主要的海灘有三處,最熱鬧的是Bundhaya Beach(可能是老外記不住,所以這有另一個相似的名字Pattaya Beach)

雖然另兩處海灘原本也有自己的名字,但為了方便好記起見,直接稱呼東邊的海灘叫Sunrise Beach, 西邊的海灘當然就叫Sunset Beach了XD...

由這名字也可以想見,Sunrise beach可以看到日出,而Sunset beach就可以看到日落了,不過Bundhaya beach也同樣可以看到日落就是了(看季節)

從Bundhaya Beach到Sunrise Beach走路僅需10min,這條水泥路是島上少數的水泥路,也是最熱鬧的區域,

其他海灘與海灘間也差不多15min左右,如果不想走,長尾船也為您服務,正常而言,算人頭,一個人50THB,但外來的遊客最低消費要算100THB,這時,就好想身邊有個伴

在Koh Lipe參加浮潛的tour,會分program A 550THB跟 program B 650THB, 有些還有A+B的program C(價格依當地為準)

行程A離Lipe較近,可看見的珊瑚比較少,B行程的話稍遠一些,但水質比較好,風景也比較美

我join別人的包船,參加了9島遊的C...從9:00~4:30...穿著救生衣浮潛都可以游到沒力XD(包船可以從2200~3500,行前請先將條件都講定,我的價錢是四個人2700)

每個點都有不同的特點,不過船主人的功力與天氣,水位才是能不能看到美景的保證...

Koh Hin-Ngam,最大的特點就是黑色石頭,在海水的浸泡下,可以反射出天空的背景,

傳說如果堆疊到9層(有一說是12層),可以讓願望成真...

Koh Rokroy, 許多浮潛的船家會停留在這吃午餐,潔白的沙灘與超清澈的海水就是這的特點(第一張圖也是在這個點)

可能在koh Rawi附近的某個點,從船上就可清楚見到水面下的珊瑚礁,而且還是活的珊瑚。小魚也是隨處可見..

參加潛水時的長尾船,中午停在Koh Rawi休息,也是一整條細長的白色沙灘。

自從兩年前在墾丁拿到open water之後,就沒再潛過水,想說這次再不潛,以後就沒機會了.....

結果好不適應阿XD...我那個臉就真的是一附快死掉的臉,還在水里乾嘔了好幾次....一直到第二支才感覺好點...

只是潛水結果還是有小失望,那天是大年初一,剛好是大潮,水比較混濁,而且景色上也沒想像中完美

教練的意思是,在泰國還是斯米蘭才算第一,龜島Koh Tao算第二,其他地方就還好...(koh Surin禁止潛水,不過也算在斯米蘭的一部分)

 

而在Koh Lipe待了三天後,就轉進到北邊的koh Adang

有著更清澈的海水,更適合玩水與浮潛的沙灘(Lipe的長尾船真的是太多了,尤其是清晨與黃昏,還沒送浮淺的遊客出門的時間裡,連想要清靜的沙灘都難得)

 相較於Koh Lipe的"繁華"與"熱鬧"(這種旺季,其實人已經算不多了),Koh Adang就真的是純粹的放空,讓你除了"去旁邊玩沙"之外,沒有別的事做XD

addang46.JPG

而住宿部分,Koh Adang上就僅能露營了,島上租帳篷需250銖,自備的話不用錢...

日出時一打開帳篷,就可見美景在你身旁(日出方向下的島嶼可能是Tarutao)

 

Adang島上還有view point可以俯瞰koh Lipe,

只是view point 1, 2, 3,路標寫僅有700m....

我很懷疑那是不是標高XD...先不說路是從山林之中硬打通的石子路,光下山我就花了20min,更不用提上山了

背著相機,穿著布希鞋,我走上view point2之後就投降了,絕對不可能只有700m遠而已,

這種路況,讓我不敢等到看完夕陽或日落之後才下山,會完全看不見路,危險性極高,所以沒辦法拍出落日照片...(看這方位,清晨日出時, Lipe島的位置應可以拍的比較漂亮)

第一次嘗試拍環景照:https://lh5.googleusercontent.com/-rIxDTBkrHnQ/TyfIWZF4gcI/AAAAAAAAEnE/cEMHdFAhOp0/s912/D.jpg,效果不太好,還需再檢討Q.Q

addang39.JPG    

不過當下山吃晚餐,原本想說國家公園附設餐廳期望不用太高,

番茄義大利麵竟然跟泰式炒飯,泰式炒麵價格一樣價格(糟糕,才一個禮拜就忘記價錢XD,要嘛是50,要嘛是80,要嘛就是50~80)

那就來嚐嚐不一樣口位吧,一吃之下,竟然好吃到爆表,番茄+洋蔥的酸酸辣辣甜甜,真是太銷魂了

秋風掃落葉吃完一盤之後,又意猶未竟的再點了一盤,這才拍了張照片,再迅速把她K光....太好吃了...絕對不是我上山又下山...差點虛脫沒力後的肚子太餓喔...雖然...我真的很餓>"<

Koh Adang只有長尾船,要往Pakbara或Puket的快艇通通得在Koh Lipe搭乘

說到Koh Lipe往Koh Tarutao的這段路,真是讓我一肚子火,

原先想說持有Tiger Freey (真正的船是Koh Lipe Ferry)的Pakbara->Koh Lipe跟Koh Tarutao->Pakbara的票 只缺了Koh Lipe->Koh Tarutao這段

再去坐Tiger Freey應該便宜點,結果來來回回讓我走了好幾趟,最後還收了我這麼一小段航程400銖,其他路邊買的快艇票也只需要300~350銖而已....讓我頓時悶了起來....

話說回Koh Tarutao, 這裡就有由國家公園經營的bunglow, 但我只是一個人,不想花800(最便宜的600沒房間了)住房間

所以繼續著我的帳篷之旅...這裡只要150銖就有帳篷了...但你得自己搭....是我在泰國國家公園住過5次帳篷以來,唯一要自己搭的地方>"<

Koh Tarutao島上,除了西邊的主要海灘外,還有東南跟北邊的海灘,只是帳篷住一晚只要150銖,腳踏車租一天要200銖,國家公園專車接送要300~500銖.....

這快比的上一天的房價了...最後時間的關係,我也沒租腳踏車去探險...也無從得知另兩個海灘的模樣...

抱著登上view point (海嘯逃難點XD),想看看能不能望見其他海灘,但可惜的是,高度不夠,無法看到另外兩個地區

就算是這主要的海攤,沙灘上絕大多數的風景都被樹林遮掩著,也因此就不再這等日落

而在Koh Tarutao的日子裡,生活也是相當悠閒,

潮起潮退,漫步在沙灘上,迎著安達曼海的清波,讓人想問在人類未汙染世界之前,全世界的海是不是也是這樣清澈

而這美麗的安達曼海,還可以在人類無窮盡的開發下,持續多久?

這是在泰國的第一次,也很有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安達曼海行,白沙碧海藍天艷陽下,願此回憶永不消逝

more pictures

koh Lipe: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6263564474730457966/KohLipeKohTarutao#

Koh Adang: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6263564474730457966/KohAdangKohTarutao#

Koh Tarutao: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6263564474730457966/KohTarutaoKohTarutao#

arrow
arrow

    嘯蒼森二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