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藏事件恰巧發生在總統大選期間。

可惜的是,藍綠總統候選人恰如世界各國領袖相同,雖然同情,卻也為了選後與中國的實質利益,不論是三通或一中市場等政治經濟因素,也不敢與中國相對抗。綠營雖然為了選舉,指責藍營的一中市場將使台灣如同西藏被中國勢力蠻橫對待,而馬英九則是為了撇清國民黨立場偏中共的顧慮,宣佈不排除抵制奧運。但這卻也不小心觸殺到中華棒球隊想衝回本壘的熱情。但綠營除了為了選票批評馬英九外,反而更沒有表達她們的立場。

中國共產黨現在能穩住政權的兩個基本核心,一是持續經濟發展,二是激起強烈民族主義。所以積極打壓疆獨、藏獨與台獨以避免整個中國的分裂。

台灣,西藏,新疆甚至蒙古其實都面臨著中國的強權壓迫。務實派的作法是只能與中共對話,儘量在中國的要求下,維持基本的權益。台灣比起西藏與新疆的優點僅在於台灣現在不接受中國管轄,是個主權獨立的環境;足以讓全球供應鏈波動的經濟影響力;以及與西方價值相符的民主政體;位處東亞島弧的敏感戰略地位。也就是這三點,讓中國不敢輕易對台灣有所動作。

只能再度重述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eller)關於納粹大屠殺的話:一開始他們來抓共產黨,我沒有說話,因我不是共產黨。他們來抓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我不是工會成員。然後他們來抓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我不是猶太人。然後他們來抓我,已經無人能留下來為我說話。

身為台灣人,萬一統一,在大中國之下,只是個少數族群,地位正如同西藏與新疆一般。設身處地想,萬一那樣的場景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希望國際怎樣支援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嘯蒼森二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